跳到主要內容區
防疫專區
 
 

校務發展架構

校務發展架構
School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 and Vision

 

學校自我定位

培養符合社會變遷需求之優質健康照護人才

學校發展特色

本校秉持校訓「誠、愛、精、勤」之創校精神,發展「深具醫學人文與服務胸懷,扣緊社會脈動與醫療需求」的校務特色,然而面對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多變的醫療與社會問題,本校人才培育的教學取向轉化為符合社會變遷社會實踐取向,並以「創新、特色與深耕」的精神,發揮醫學大學服務社會本質。

針對台灣目前以及即將面臨的各種醫療與社會問題,提供優質的服務人才與解決方案,同時以「創新、特色與深耕」的治理精神,發揮醫學大學服務社會本質,期許藉由「深具醫學人文與服務胸懷,扣緊社會脈動與醫療需求」的校務發展特色,落實於各項教研措施,期能造育英才以回應並解決以下所提列之台灣近年及未來面臨的若干重要醫療與社會問題:

 

1、人口老化以及老化帶來的各種疾病與失能問題(例如:各種慢性病、老人失智與失能所衍生的長期照護、外籍看護工照護品質等問題)

2、現代科技與生活習慣帶來的各種健康衝擊與疾病(例如:電視兒童、網路成癮、肥胖、憂鬱症與癌症等所帶來的新疾病等問題)

3、生活環境污染以及食品安全衛生的把關與改善(例如:電子業、石化業所帶來的環境污染,食品添加物所帶來的健康危害)

4、醫療照護集中城市造成偏鄉醫療缺乏與品質問題(例如:加強偏鄉社區醫療及健康營造議題,如何利用數位科技發展醫療共享等)

5、貧富差距擴大、弱勢族群增加所衍生的社會與醫療問題(例如:貧困獨居老人的醫療與安養、新移民母親的教養問題)

 

校務發展主軸

一、發展多元創新的高等教育,提升教學品質,落實創新教學,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二、躍昇研究創新,深耕產官學合作提升國際術地位。

三、培育宏觀視野的國際人才。

四、建構公共多元的終身教育,培育優質公民。

五、營造前瞻友善的安心校園。

六、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永續發展目標與提升高教公共性。

七、提升創新醫療,永續中山醫體系。

 

校務發展目標

【主軸一】教學

優化教學環境與設備、創新教學與專業成長、融合雙語與數位科技、彰顯學習動機與成效。

【主軸二】研究

強化知識與實作結合、提高誘因培養研究生、聚焦精準大健康主題、激發師生創新研發力。

【主軸三】國際化

創建國際學習網路圖、推動跨國全英文教學、鼓勵師生多元化交流、強化永續發展新關係。

【主軸四】產學合作及推廣教育

精進產學研交流平台、強化與校友企業鏈結、打造開放學習大學城、主動將教育送入社區。

【主軸五】學生輔導及就業情形

強化學生需求蒐集力、建立專業化統合輔導、提升學生職場適應力、促進創新創業實踐力。

本校以「建構深具醫學人文與服務胸懷,緊扣社會脈動與醫療需求」的特色,強調學用合一之課程及師培改善、深入醫學人文與在地服務之教研發展;以6大主軸為方向,透過19策略及74個行動方案落實執行,並符合本校教育目標及發展屬性教學、研究、國際化、學務、校園、行政加以推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