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防疫專區
 
 

創校簡史

創校簡史
History of Establishment
創辦人 周汝川 博士,有感於光復後台灣牙醫人才奇缺且缺乏完 整的牙醫教育,乃倡議:「創辦一間牙醫專校」,獲得眾人的支持,並將校名訂為「中山牙醫專科學校」;把校名取名「中山」就是為了紀念國父 孫中山先生「中醫醫人、上醫醫國」的偉大情操,並於國父誕辰紀念日舉辦創校典 禮,以11月12日為本校校慶紀念日。創辦人周汝川博士
隨後,周創辦人立即起草創校計畫綱要,並尋求台中市各界人士之支持與聲援,翌年八月,假台中第二信用部合作社,召開創校發起人大會,通過設立計劃大綱。會中眾人公 推 周汝川先生為創辦人,負責創辦等一切事宜。正當如火如荼地展開籌備工作時,卻傳來教育部要求中山牙醫專科學校成立後,必須參加「大專聯招」條件,由於缺乏利多誘因,致使原本承諾要捐錢、捐土地的人士,紛紛打了退堂鼓。
周創辦人並未為此而受挫餒志,反而越挫越勇,說服同為牙醫師的胞弟 周汝南先生,共同捐贈位於台中市南區樹德巷一甲半的水田做為校地。夫人周張不女士則捐出五分多地的佃農補償金,收回農地,作為興建校舍用地。為了能將土地變更地能做為學校用地,老先生在台中市政府與台灣省政府間,往來奔波了十幾趟,順利完成變更。
 
 
 
中山醫大預定地1954年四月,終獲-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審議通過「中山牙醫專科學校籌設案」的消息。在無法獲得外界之經濟奧援下, 周創辦人只好賣掉投資木材公司的股份用這五十四萬的紅利興建五間平階教室,成為無校門與圍牆的首期校舍基礎。而這筆錢在當時足以買下二甲多的土地,以今日地價每坪二十餘萬元來估算,回想當年建校的代價是何其高。在眾人冷嘲熱諷的噓聲中,老先生將診所的經營交付夫人處理,全心全意地為創校而奔波,歷經六年努力終於底定。
 
 
 
 
 
 
 
1960年,獲准設立四年制牙醫科,並參加專科以上學校聯合招生考試,招收新生兩班112名學生。開辦初期,學生僅有八十八報到,註冊收入根本不敷校務營運支出,周創辦人經營有成的牙醫診所,遂成為校方最直接的提款機;不僅夫婦倆得親自兼差參與校務的運作與推動,三位公子亦成為校方最有利的「備援工友」,協助校園的除草與清掃工作。至於家裡的餐廳,則是早期學生最常光顧的免費食堂,隨著校務的發展,「中山」自牙專起家,歷經增設醫科,1962年改名「中山醫專」。勵精圖治、加強師資陣容、改善研究設備增設科系、建設提供學生實習的中港院區,1977年躍升為「中山醫學院」之不同學制的階段。2000年附設醫院從「地區性醫院」躍昇為「醫學中心」;2001年獲教育部核准更名為「中山醫學大學」,目前學校規模包含五個學院(7,500百餘名學生)與經衛生福利部評鑑通過為醫學中心等級的附設醫院。

已完成之第一二期校舍工程(前者為第二屆牙科洪紹芳醫師) 03-46年2月21日籌備人員勘查校地 學生宿舍破土典禮(中山圖書館) 行政大樓(現為餐廳)

 創校簡史

瀏覽數: